是我的海

荒凉,但却绝美。

《28岁未成年》:我乐意喝下这碗鸡汤

小哥哥,
曾经也是疯靡万千少女,
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美少年呢。
哈哈

青简:

28岁未成年》是张艺谋女儿张末的导演处女作,一样是从书改编来的电影,张末比挑选了《一句顶一万句》的刘雨霖来得聪明和讨巧。





28岁未成年》是一部典型的“小妞电影”,轻松、浅显、图个乐,没什么野心,本身去看的观众也对电影没什么过高的要求。


不像《一句顶一万句》,顶着个茅盾文学奖的大金字招牌,讲人情世故里的种种,一个年轻导演真hold不住。小妞电影就没什么负担,故事讲顺溜了,里面能再看出点戳到心坎里的小闪光点,电影就成了。再加上“都市爱情电影”这个类型的烂片基石太大,霸道总裁玛丽苏矫情戏码太多,本片给人的期待值也低,能让人代入共情就算在这个类型里脱颖而出了。


一开始看剧情,觉得挺俗套的——大龄剩女,逼婚未遂,惨遭抛弃。然后剧情就开始扯淡,失恋女主无意间看电视购物获得魔法巧克力一盒,吃一颗能够召唤17岁的灵魂来到如今的身体里。注意,这不是穿越回17岁,而是另一个灵魂反向穿越到现在的生活中。


 


音乐是小清新的灵动,配色上鲜亮时尚,服化道都是美美美,老谋子的女儿在视觉上继承了老爹审美的优秀基因,看着很舒服,又不似大多数都市爱情电影的鲜艳中带着一种单反相机使劲开大光圈的廉价质感。


“谋女郎”倪妮来给“谋二代”撑门面,算得上是一个人撑起了一部戏,两个年龄段要演绎得泾渭分明,轻熟女的患得患失和少女的天真无畏还得切换得自然不造作并不容易。顶着28岁的脸演17岁的心,电影意外地让人感觉很舒服,没有刻意扮嫩之嫌,只用言谈举止就让人觉得,这还真是我们中学时候班里总会有的那么一两个不羁的女同学。


 


然而,接下去的剧情发展竟然开始变得让人有点走心是怎么回事?


17岁的凉夏看着28岁的自己没有完成自己的梦想,做着无聊又鸡婆的事情,还被一个完全不是自己喜欢的类型的老男人嫌弃到毫无原则和尊严而伤心。曾经意气风发的少女看到自己幻想和憧憬的未来最终都没有到来,28岁的自己变成了自己嫌恶的模样。


刘若英有首歌叫《给十五岁的自己》,唱的和电影里表达的大致是同一件事情。她对心中的小小少女唱“有一天我将会老去,希望你会觉得满意”。老狼的《关于现在,关于未来》里教导我们,“你始终不明白,每一个真实的现在,都是你曾经幻想的未来。”


 


 


想想年轻时曾经憧憬过的希冀,都变成了如今生活里糟粕的模样:那些你以为根本不会看在眼里的人,如今左右着你的悲喜;你以为根本不屑一顾的琐碎,如今你为它耗费了多少精力。曾经以为,世界很大,你会走很远,没想到最后却陷在年少时鄙夷的蝇营狗苟里,还常有“得开心时且开心”的洋洋得意。


如果仅仅是和年少时一路走过的朋友聚起,也大多看着彼此一起步调一致地老去,就算说起年少时的梦,也不过一句“年少轻狂”,当做开过的玩笑或者吹过的牛皮。


而电影的设定,是一个活生生的17岁的自己光临了眼前的生活。在这个人设里,那些隐约记得的模糊的“年少轻狂”都变得真实而具体,从17岁小凉夏的视角出发,一声声的质问有着更强的代入感。


 


小凉夏给“老干部“霍建华泼冷水时候的解气,撩“小鲜肉“王大陆时候的霸气,面对创作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灵气,以及面对大凉夏自暴自弃颓废生活的怒气,一切都给陈腐麻木到成了定局的生活注入了勃勃的生气。这个17岁的自己穿越而来拯救迷失大姐的设定,实在鸡汤味太足。


 


霍建华和王大陆在片中的角色设定,看似是一组西装革履男和机车少年的对比,实际上却是一脉相承的现实男生刻画。年轻时女生们梦想的追风少年,荷尔蒙爆棚般地把上床视为要务,可以捡个姑娘就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十多年后,大多也都变成了霍建华那个样子吧——面对事业和客户低声下气万般小心,而老干部拘谨平淡的日常早已让他忘记了自己也曾像王大陆一样“浮夸”,也曾做出变心就“裸奔”的承诺。


 


更鸡汤的是,女主经由年轻时候的自己的点拨与鼓励,丢弃了十多年的绘画技能,短时间内就迅速拾起,获得业界赏识大获成功成了行业翘楚,变了心的男人也回心转意。嗯,那些励志金句都怎么说来着,什么要坚持梦想一路挺你,什么先遇见最好的自己才能遇见最好的爱人,什么要改变什么时候都不晚……全都套上了。


 


 


你明知道都是套路啊,这明明就是主角光环的力量啊。多少人多年的坚持,比不上一个轻松的好起点;多少人辛苦变成了更好的自己,收获了高处不胜寒的孤独和枷锁;多少改变不一定能换来更好的,曾经付出的最终收获的也许是更坏的代价。生活没有给大多数人加持主角光环,只有从小各种生命不息折腾不止的箴言警句不断从作业本刷进朋友圈,鞭策着所有庸庸碌碌的蝼蚁们谁都别停下来。


 


所以,这不过是一部励志梦幻的让人看看帅哥美女的四角恋小妞电影,附加值是一点“初心”。鸡汤虽好,不可贪杯,可我还是愿意喝下这碗鸡汤。只因为这电影真的有那么一瞬间,让人想起,好像曾经的老娘我也是个骄傲过的人呐,然后看前路的时候好像有底气了一点点。


 


28岁未成年》观看地址:vshare.vzhan.info



评论
热度(8)
© 是我的海 | Powered by LOFTER